劇情大綱

 

小光家的鄰居王叔叔到外地出差,小光在出門買醬油的時候經過王叔叔的家門口,偶然發現

王叔叔家門外有兩個可疑人士,回到家裡告訴媽媽,媽媽正忙著煮飯,沒有多搭理小光說的話,

某日,小光和朋友在家附近打棒球時,看到好幾間房子的門口都被作上記號

他直覺回想起之前在王叔叔家門口的可疑人士。

半夜時間,小光被雷雨聲吵得睡不著,於是起床推開窗戶,看到王叔叔家門外有幾個可疑人士在徘徊

他更加確定有小偷,告訴媽媽之後,小光和媽媽兩個人在警察來之前,

獨自前往王叔叔家,在兩人合作之下順利讓警察逮捕小偷

警察告訴小光和媽媽,小光家也被作上了記號,還好他們發現得早,不然連他們家也要遭殃了。

小光和媽媽才發現自己不但幫助王叔叔家捉到小偷,也免於自己的家遭受小偷的光顧。

 


 

心得分享

 

小光只是無意之間發現小偷,沒想到抓到小偷也讓自己的家逃過一劫

當我們主動關心別人的時候,同時也是在幫助自己,

這個故事讓洪荒回想起,大學時期在屏東念書的往事和大家分享

某個學期的暑假,我坐火車從高雄到回屏東的火車上,

突然覺得身體非常得不舒服,天旋地轉,動彈不得

本來想說忍一忍就過去了,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還是完全沒有改善,甚至更加嚴重

我心想這個時間同學都回家過暑假了,學校沒有人,連現在在車廂裡的人都很少,

打電話告訴家人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,甚至只是讓他們空著急和擔心而已,就在求助無門的時候

 

有一個阿姨看出我的臉色不對勁,主動問我發生什麼事,

他了解情況之後,尋求站長的協助

火車一靠站,救護車已經在站外等我了,

我當時雖然意識開始模糊,卻很清楚地記得這個阿姨

不斷地安慰我說:不要擔心,沒事的,等等就到醫院了......

等我比較清醒的時候,看到病床旁一個女學生安靜地在看書,

她看到我醒了,就說等等騎車送我回租屋處

後來才知道她是那位阿姨的女兒,阿姨因為不放心我自己在醫院,

所以找了她正在準備國考的女兒來陪我,說等我醒了之後再離開😢

我向她們道謝,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,佔了她們很多的時間,

希望有機會請她們吃飯,阿姨和她的女兒認為這只是舉手之勞而婉拒了。

 

或許在這對母女的心理覺得只是舉手之勞,

但對於當時身為一個懵懂的外地學生來說,這件事讓我非常的感動,

我與她們素昧平生,她們卻願意慷慨助人的精神,也讓我銘記在心

若不是她們及時的幫助,當時無助的我,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
 

社會上有許多人覺得和自己沒有關係的事情就漠不關心

或是抱持無所謂或是尖酸的態度

這其實都是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想法

洪荒回想起過去自己時常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和服務

一定要時常提醒自己

不能讓社會上的冷漠和自我保護,塞住了及時助人的熱情

我們都可能像是影片中的王叔叔一樣,不知道賊什麼時候會來

但我們都可以學習小光的精神,多多留意生活周遭的事情

大家互相關心和幫忙的好處 ,不僅是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得美好

也可能像是影片中的小光一樣,在關鍵時刻免於受到偷竊攻擊。

期許自己,盡自己能力所及,多多幫助關懷他人,

做一個有情有義,對眾生不離不棄的人

 

 

﹤ ﹤ ﹤ ﹤ 延伸閱讀  ﹤ ﹤ ﹤ ﹤

龍吟問路--助人就是在助己---天界之舟

金靈問路--人間菩薩—默默付出 不計得失及榮耀 走出舒適圈|各界自願志工群

獅王問路--世上最大的善行

天界之舟 │ 佛學講座

天界之舟 │基要真理

天界之舟佛學問答

arrow
arrow

    洪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